这是描述信息
/
/
/
“指纹神探”顾丹骁:10年查阅指纹卡30余万份

“指纹神探”顾丹骁:10年查阅指纹卡30余万份

  • 分类:刑技资讯
  • 作者:程军 阮中秋
  • 来源:中国警察网
  • 发布时间:2021-10-12

【概要描述】

“指纹神探”顾丹骁:10年查阅指纹卡30余万份

【概要描述】

  • 分类:刑技资讯
  • 作者:程军 阮中秋
  • 来源:中国警察网
  • 发布时间:2021-10-12 15:43
  • 访问量:
详情

人物简介

  顾丹骁,男,中共党员,2005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现是湖北省丹江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警务技术中级任职资格,中国共产党十堰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获得公安部五局颁发的刑侦改革创新纪念章,全国百佳刑警提名奖、个人嘉奖、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2009年调入刑侦大队技术队工作,主要从事指纹检验比对、现场勘查、情报研判等工作。在近15年的从警生涯中,顾丹骁始终忠诚于党的公安事业,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凭着坚韧的毅力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事迹,为创建平安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9年8月,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在全省通报表扬,并以刑警总队的名义在丹江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组建“顾丹骁指纹工作室”。这是湖北省首个以民警姓名命名的指纹专业技术工作室。

  坚持原则,无私奉献、甘当幕后英雄

  指纹作为刑事技术不可获取的一部分,背后却关联着人们的安宁,是正义与邪恶较量的一把利剑。一枚指纹大约只有1平方厘米,即使用放大镜放大,也不过巴掌大。可就是这么大点地方却缠绕着密密麻麻的纹路。而认定一枚指纹,往往需要几百直至上千次的检索比对。

  刚到技术中队,顾丹骁就走上了指纹管理的岗位,面对全市未破案件的现场指纹,他感到既兴奋又紧张,因为这些指纹的背后都是一起起没有破获的刑事案件。在十堰市局经过一周的指纹工作方法培训后,回到单位就在指纹系统里一遍一遍地编辑查询比对,三个月过去了,尽然毫无收获。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用这些指纹拨开迷雾,揪出真凶。一遍没比中就再查一遍,排查十名人员没有就排查二十个、三十个……终于在第四个月比中了一起普通的盗窃案件。从此他就踏上了指纹工作的征途。

  就这样,在指纹管理比对岗位上,他一干就是十年。按照目前使用的指纹比对系统,其比对精度一般前10名筛选的相识度可达到85%,但是排查的人数越多比中的程度也越大。可他总是在不断提示自己,说不定多看一份就比中。这样不知不觉看了50份或者100份直至全部排查完才开始看下一个案件。

  十年来,顾丹骁先后查阅指纹卡三十余万份,通过指纹认定直接破案160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50余起;通过指纹比对直接查破各类恶性凶杀案件10起,在一些久侦未破的重特大疑难案件的侦破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得到了领导和同行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扬。

  钟情刑侦事业,攻坚克难屡破大案

  在工作中,根据上级领导的安排,顾丹骁积极参公安部、省厅组织的指纹会战十余次。每一次参战他都发扬刑侦民警勇于担当、敢打必胜、不破不休的精神,日夜鏖战,每次会战的平均比对检视任务达到6000对。正是这种案件不破,比对不止的工作作风,使得一大批积案要案通过指纹这一技术手段得以侦破。

  2019年5月13日至24日,公安部在广东省公安民警培训中心举行第三次全国命案积案指纹集中比对专项工作,抽调全国指纹专家36名。顾丹骁被省厅推荐参加会战,这是湖北省刑事技术员首次参加的全国性指纹专项工作。

  会战期间,顾丹骁服从命令,遵守纪律,严守秘密,争分夺秒,认真开展指纹验视工作,会战前八天过去了一直没有比中,眼看会战时间就要到了,心理受到沉重打击,难道是比对方法不对?还是分配的现场指纹根本就没有能认定的嫌疑人?顾丹骁一度感到信心下降,内心深处开始出现作为一个县级刑侦技术员能参加全国指纹会战就已经满足了等等自我安慰的心理状态。

  为了不影响后面的指纹比对工作,顾丹骁不放弃,不认输,利用空闲时间请教身边的专家,认真学习专家的成功经验,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细致检验,第九天成功比中湖北荆州一起历时35年的抢劫杀人案及云南蒙自一起命案。后期又相继比中了2003年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一起持刀入室抢劫杀人命案指纹及1999年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的一起故意杀人案指纹。其中荆州命案积案的破获是我市利用指纹比对系统比对破获的历时最久的命案积案。为了更好地服务实战,借助会战的有利时机,在工作之余,还对十堰市收集的160余起抢劫、盗窃积案进行攻坚,成功比对认定现场指纹11枚、案件10起。

  勇于开拓钻研,创新战法树标杆

  顾丹骁从事指纹情报信息工作以来,他一边通过积极参加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及中国刑事技术协会组织的指纹培训,认真学习各地专家对指纹系统的应用与指纹查档的技战法,一边结合省厅组织开展的指纹会战工作,进行实践操作,长期刻苦钻研,熟练掌握了指纹识别系统的运用技巧,并勇于创新技战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提高破案战果,充分发挥指纹比对技战法的成果,他在查询辖区一起入室盗窃案时,比中犯罪嫌人后及时将该嫌疑人的捺印指纹重新发送查询案件,一举带破其他地区盗窃案件7起。为了不重复比对,提高查询范围,他对现场指纹建立了定期查对制度。除了日常比对指纹外,每季度复查当年现场指纹,年底复查全年现场指纹,确保一旦嫌疑人被采集了指纹就能在最短时间内能比中嫌疑人。为详细记录现场指纹相关信息,掌握本地发破案情况,顾丹骁建立了一本指纹工作台账,详细记录相关信息。在查档前做好详细案情记录,案件破获以后记录信息等,以全面掌握本地区的发破案情况,对再发类似案件有了查询方向。

  不管平时工作有多么繁杂,只要坐在电脑桌前,他就坚持不懈地认真查询比对。通过长期查档,比中了一大批大案要案。

  精益求精铸匠心,洒热血写青春

  顾丹骁在刑事技术工作中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认真总结平时工作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在各类省部级期刊上撰写并发表了《浅析指纹自动识别系统漏查原因与对策》、《通过指纹比对破获一起跨省历时12年命案的方法探讨》、《指纹比对与多系统关联应用破案实例》等论文7篇。还利用所学刑事技术理论知识和方法向信息采集员详细讲解痕迹物证扫描、编辑及录入工作中的注意事项,指出了在采集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讲解了指纹采集技巧。

  2020年1月,疫情期间,顾丹骁白天在执勤点参加检疫工作,认真检查过往行人和车辆;晚上就在办公室整理指纹档案及查询比对积案现场指纹,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刑事技术工作两不误。转眼三个月过去里,防控执勤中查询过往行人3000余人、车辆200余台;利用刑事技术查询比对比中积案20余起。

  寒来暑往,花谢花开。顾丹骁长期的痕迹比对检验工作,让他的身体健康状况急剧下降,手腕、肩膀、腰椎经常酸痛不止,沙眼、结膜炎等疾病更是常年存在,反复发作。每次去医院就诊,回到单位就把医嘱忘在脑后,坚持边用眼药水边工作,始终如一的奋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十余年的刑事技术历程,顾丹骁始终坚持“案件不破、比对不止”的精神,默默地奉献着自己青春。正是这份坚守和执着,顾丹骁通过痕迹比对破获了一起又一起重大案件,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骄人的战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护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个:
下一个:
上一个:
下一个: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这是描述信息

Copyright © 2011-2021 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南里17号 邮编:100038  E-mail:fsac1995@vip.163.com

电话:010-63459029  传真:010-63367377

京ICP备11038805号-2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10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