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描述信息
/
/
大道至简,植善倾恶——我眼中的崔道植老师

大道至简,植善倾恶——我眼中的崔道植老师

  • 分类:协会动态
  • 作者:史力民—刑科协副理事长
  • 来源: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 发布时间:2021-08-31

【概要描述】

大道至简,植善倾恶——我眼中的崔道植老师

【概要描述】

  • 分类:协会动态
  • 作者:史力民—刑科协副理事长
  • 来源: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 发布时间:2021-08-31 15:38
  • 访问量:
详情

 

       

         629,我校校友、全国刑侦专家、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处长、痕迹检验领域的杰出前辈崔道植老师被授予七一勋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崔老师颁授勋章,这是对全国政法系统公安干警的莫大鼓励,作为痕迹检验技术领域的一员,我既为崔老师获得的荣誉高兴骄傲自豪,同时也感到在痕迹检验领域教书育人使命光荣。

        74,郝宏奎院长带队到哈尔滨市举行崔道植老师为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荣誉教授的聘任仪式,我非常荣幸随同前往,当面聆听崔老师的教诲,感到分外的亲切和机会难得。我与崔老师亦师亦友,看到他年近90依然思维敏捷、精神矍铄、身体康健,喜悦激动之情难以抑制。

    和崔老师见面之前,我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了一张照片,那是我在公安部刑侦局工作的硕士研究生晒出的他与老师的合影,心中不禁感慨,一个是痕迹检验领域功勋卓著的泰斗,一个是新时代的年轻痕迹检验工作者,两人年差一甲子有余,都与我相熟相知,同框出现是一种机缘巧合,也是冥冥中寓意着一种传承。这张照片再次让我想起和崔老师的滴滴往事。

  • 朴实无华,为人谦和

    我与老师相识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工作原因交往逐渐频繁,老师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朴实无华、为人谦和。记得大约在1993年,我受黑龙江省公安厅邀请到哈尔滨授课,彼时已是享誉全国的痕迹检验专家、省公安厅技术处处长的老师在我这个年轻教师面前丝毫没有“官架子”,并且对我们年轻人十分热情,生活照顾有加,工作精心指点。在多年的业务交流中,他总能倾听不同意见,鼓励年轻人勤于思考,勇于提出意见和建议,但凡正确的,他都能虚心采纳或给予肯定。每逢讨论问题时,他发言向来有理有据,从不以身份压人、反驳他人意见。在生活上,他对年轻人总是关爱有加,并在需要之时能提供无私帮助。这么多年与老师的交往中,他一贯待人真诚,说话让人信服、办事令人钦佩。在他的鼓励和指导下,许多当年的年轻刑事技术工作者,如今都已经成长为业内骨干和栋梁。

 

  • 孜孜不倦,工作严谨

    痕迹检验鉴定工作事关案件的侦破,甚至直接关系到诉讼的结果,可以说是千钧重负、不容有失。老师之所以被称为中国警界重大疑难刑事案件痕迹鉴定的“定海神针”,是因为他高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老师从事痕迹检验工作60余年,他初心不改、兢兢业业,认真对待每一起报送案件,每一次检验鉴定,经手的数千计案件无一差错。这与他敬业、认真、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与方式高度契合。

    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和崔老师一同参加一个科研课题的项目评审会。在对于项目成果的应用效果进行评价时,我们几位年轻评委对于项目的效果多少有一些夸大溢美之词,老师觉得有些内容还是值得商榷的,但是碍于我们几个年轻评委的面子并没有直接否定,而是尊重了我们的意见,按照我们的想法先写下了评语。会议结束第二天我回到沈阳,老师又给我打来电话,他说:“老师啊(他从来都是这么谦逊地称呼我们这些后辈),我昨晚一夜没睡,又反反复复去琢磨了一下,这个成果的评价应当做一些调整才能更切合实际,有利于项目的推广应用。”经过老师的一番入情入理的说明,我被老师的这种实事求是,极度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科学、严谨、客观的学术素养深深触动和感动。然后,我和其他的几位评委再次讨论商量、征求被鉴定单位的意见,将先前的评语追回,重新按照老师的建议给出了更为客观、准确、科学的评价意见。这个项目验收工作是我从事刑事技术工作多年来唯一的一次把已经签字的意见又重新修改了的,对我的教育非常大,也是从这次评审后,我对待评审工作坚持做到细致、严谨、客观、审慎,可以说是老师用实际行动打动、教育了我,让我看到了自己与他老人家的差距。

  • 为党工作、无怨无悔

    崔老师1934年出生于吉林省梅河口市,195319岁的他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5年从中国人民志愿军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他在多种场合下,不仅一次地介绍他是怎样在党的培养下从一个孤儿一步一步走向公安工作的岗位。他从小听党话、感党恩,多次身体力行地教诲我们,要用一生来为党工作报答党的恩情。

    他是真正把党当做母亲,尽一个儿子的义务与责任,这体现在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在与老师一同参加科研课题评审、学术交流、外出办案等活动中,经常看到老师不愿给他人给组织添麻烦,即便年事已高也轻车简从独自前往,还自愿降低出行标准将软卧改成硬卧,因为这样可以为办案单位节省经费、为党和国家节省开支,他就是这样一位朴实善良、令人尊敬的长辈。

 

  • 善于学习、亲力亲为

    活到老学到老,老师是一个与时俱进、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人。退休20多年来,老师依然对科研攻关、传道授业全身心投入,为推动公安刑事技术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研究的《弹头膛线痕迹展平装置》等多项发明获国家专利及公安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老师毫无保留地将知识传授给年轻一代,把自己60多年来经历过的经典案例,做成一个个PPT课件,集合成册,课后课件都无偿提供给学员。常人很难想象,一个年近90岁的老人外出授课所用的图文并茂、生动翔实的课件都是他亲自动手制作的,令许多年轻后备望尘莫及,也很难想象耄耋之年的他仍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善于捕捉相关学科新技术与传统刑事技术的契合点,不断的将新技术应用于自己所从事的研究领域。

  • 心系母校、情真意切

    每一位警院人都有浓浓的警院情结,老师也不例外。每一次见面,老师都会由衷的问我关于学校发展和学校老教师的近况,他特别尊重、感恩刘恩素、吴旭芒等老师的培养,知道我是吴旭芒老师的学生也就自然多了一份亲近感,我也得以有更多的机会当面向他求教。他对母校的人才培养、发展建设十分牵挂,也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每一次外出活动中,无论是会议、项目评审还是办案,只要有警院学子参与,老师总是会对警院人多看一眼、厚爱一分,在他的能力范围内给予更多的关心与指导。

    崔道植老师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人民警察,在60余年的刑侦生涯里,他始终如一的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甘于廉洁奉公、始终践行为民宗旨,他的一言一行生动地诠释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高尚品格和理想信念,在我看来,老师他是时代先锋、公安楷模、警院榜样,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必将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在新时代中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这是描述信息

Copyright © 2011-2021 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南里17号 邮编:100038  E-mail:fsac1995@vip.163.com

电话:010-63459029  传真:010-63367377

京ICP备11038805号-2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10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