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描述信息
/
/
奋战刑技一线 维护公平正义

奋战刑技一线 维护公平正义

  • 分类:刑技资讯
  • 作者:
  • 来源:湛江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8-17

【概要描述】

奋战刑技一线 维护公平正义

【概要描述】

  • 分类:刑技资讯
  • 作者:
  • 来源:湛江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8-17 16:41
  • 访问量:
详情

       近日,记者走进广东省公安厅刑事技术中心粤西(湛江)分中心,这里蓝白相间,崭新靓丽,庄严明亮。在DNA数据分析室,站在办公桌一侧的民警就是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林大钧,正忙着与大家讨论案情。

       林大钧奋战在刑技一线近20年,日复一日地奔波在洁净的实验室和形形色色的案发现场之间,利用专业技术破案,拨开迷雾、维护正义,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至今共完成案件检验超过4310宗,检验检材超过1.6万份。他因工作成绩突出屡次立功受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选为广东省刑事技术特长专家,被评为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入选公安部“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




    林大钧在案发现场工作。 通讯员供图

    在蛛丝马迹中寻觅罪犯,为民伸张正义

    林大钧出生于1978年,生物化学专业毕业的他怀揣着对警察职业的执着与热爱,成为刑事技术大队一名民警。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时显身手。”林大钧作为一名刑事技术人员,对工作总是事无巨细、竭尽全力,遇到疑难案件有股迎难而上的精神,每一案件现场的技术检验,都是事必躬亲,将重担扛在自己肩上,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实验室,用刑事技术手段侦破了一大批刑事案件,特别是重特大案件成效显著。

       2019年2月,受害人赖某驾驶出租车行驶到吴川市某公路边时,被乘车人持匕首抢劫并剌伤颈部,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刑事技术民警对现场进行认真细致的现场勘验,最终成功提取生物检材。林大钧及其团队利用专业技术为寻找犯罪嫌疑人提供线索和方向,办案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作案过程供认不讳。

    “如果凶手因为证据不足逃避了法律的制裁,公平、正义何在?自己也会受到良心责备,只有全身心投入,通过物证寻求谜一样的真相,为民伸张正义。”这就是林大钧,只要坚定目标,从不言弃,在蛛丝马迹中寻觅罪犯,把人民警察的使命职责深深印在骨子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据同事李大云介绍,林大钧是名副其实的“加班哥”,现场勘查、提取物证,常常是以队为家,以吃苦为荣,病了就自己抓点药吃了接着干,有时工作繁忙的时候,干脆连续几天没回家,吃住都在单位。他的妻子曾调侃说:“单位才是你的家,事业才是你的老婆。”他舍小家、顾大家,几乎把全部的精力都倾注于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优秀品质。

       在本职工作中开拓创新,引领刑技发展

       林大钧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一直坚持“用心干才能优秀”的理念努力,勇于创新,是全省刑事技术特长专家。“林大钧工作室”被评为全省刑事技术专家工作室。林大钧申报的硅珠试剂盒成功申报了公安部2019年科技计划创新项目,完成2020公安部“双十计划”成果推广项目1项,今年又申报2021公安部“双十计划”攻关项目1项,另外,成功申请2项国家专利,还有2项正在申报中,将科研创新和实际工作结合,解决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难题,服务侦查破案。

       林大钧的同事李元元告诉记者:“我们平时都是爱称他为‘林大’,亦师亦友,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指引大家向前进。”刚进实验室时,李元元不停地向林大钧请教,连他在出差的路上都不放过,他总是耐心指导,让李元元快速熟悉检验技术,在多起命案现场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公安工作是可以奉献一生的事业,而刑事技术又是极为艰难、专业要求极高的一个岗位。”工作以来,林大钧牢记入警时的誓言,用自己的负重前行,换百姓的岁月静好。据了解,2009年公安部开展“打拐”专项行动,2016年建成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湛江市公安局积极开展“团圆”行动,依托数据库,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2018年成功帮助我市市民寻回被拐27年的儿子,这起感人的事件还上了央视《等着我》栏目。”林大钧说,目前此项工作正全力推进,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

       林大钧告诉记者,他希望大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疑似拐卖儿童犯罪案件线索,积极协助查找失踪被拐的儿童。同时,也请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主动到附近的公安机关,接受免费的信息采集以及相关信息补充完善等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家庭团圆。

       采访中,林大钧带记者一行参观了广东省公安厅刑事技术中心粤西(湛江)分中心新实验室。“新实验室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严格按照全国重点司法鉴定机构实验室的标准来建设的。目前,硬件设施条件得到显著提升,要广招优秀人才,提高检验技术,不断开拓创新,擦亮粤西分中心品牌,争取今年完成两个全国重点专业实验室的申报工作。”林大钧说,卓越的实验室为高效高质打击突出刑事违法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强大技术支撑。林大钧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履行好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为死者言,为生者权,努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让头顶的警徽熠熠生辉。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这是描述信息

Copyright © 2011-2021 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南里17号 邮编:100038  E-mail:fsac1995@vip.163.com

电话:010-63459029  传真:010-63367377

京ICP备11038805号-2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10366